Saturday 6 May 2017

德國傳統市場買菜記



很久很久以前,我剛搬來德國,剛開始學習德文時,是不太敢去傳統市場和麵包店買東西的,因為我覺得壓力很大。德國一般麵包店不像台灣的麵包店,店面那麼大,麵包讓你自己夾,然後去櫃台結帳就好。這裡大部分的傳統麵包店就是櫃台前面會有1-2位售貨媽媽或小姐,後面架子上是各種名稱長短不一 (長的情況比較多) 的麵包,然後你可能排在一個隊伍的中間買麵包,麵包的種類有二十幾種,你的後面還有一串人在等候,輪到你時,麵包店媽媽會問你想要的麵包,我剛來時根本不知道要買什麼麵包好,匆忙之下選個最好唸的,我又發音發得出來的來買,然後講出來時,麵包店媽媽可能沒聽清楚,或是覺得這位亞洲小姐的發音很奇怪,通常就會被要求再說一次,然後後面一串的人都在等著……等到順利買到麵包走出店門時,已經是一身汗了。所以剛學德文的人跟我說他不太敢去德國傳統麵包店買麵包,我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其實我在家裡這一區的傳統麵包店買麵包,也真的很少遇到過亞洲人。

今天早上去家裡附近的小農市場買菜,不禁讓我回想起以前剛來時,也都是去超市買菜較多,自己拿就好,都不必要鼓起勇氣說外語。但是我還是比較喜歡去傳統市場,因為住家附近的小農市場都是賣自家種的農產品,或是運銷路途不遠的當季當地產品。不但環保,而且味道真的比較好。雖然有時候價格甚至會比有機超市賣得蔬果稍貴,我覺得也還是值得。去市場看到的蔬果都是未包裝的。尤其現在講究不用塑膠袋,大部分小農都是用紙包起來,讓你自己放在自備的購物籃/袋裡。雖然我來這麼多年了,德語講得也算流利,但畢竟不是母語,有時候遇到外來語或是蔬菜名稱根本很難發音的字,難免還是會遇到「脫鉤」的狀況。這時候就只能摸摸鼻子安慰自己,畢竟不是我的母語,有些單字發音連母語人士都不是說得很順了,又何必這樣為難自己呢!有順利買到東西最重要啦!總之這也算是要學好外語的重要人格特質之一,敢用敢說,不要怕被外國人笑。其實很多時候都是我們自己想太多,怕丟臉,別人哪會那麼在意你這個人犯得這點事不關己的小錯誤呢!

我喜歡德國傳統市場的乾淨與充滿鄰里之間互動的生動畫面。台灣的傳統市場一般都很擁擠,也非常吵。我通常都是跟著媽媽,姐姐和哥哥去的比較多。在台北時,我很少主動去台灣傳統市場買東西。但是傳統市場還是人與人之間交流的重要場所之一,是婆婆媽媽們交換資訊的重要管道。我去市場時看到不認識的菜 (通常還蠻多的),有時候也會問菜農這菜的味道怎樣,要怎麼煮才好吃等等。總之市場交流是日常生活中的樂趣之一啦!不管是趣事還是糗事,總是為生活增添不少樂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