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8 September 2016

中秋有感



休息了兩個禮拜沒有寫作,因為去義大利旅遊的關係。這兩個禮拜看了很多東西,隨手有做些筆記,還在慢慢消化沿途所見所聞,以後有機會,會在部落格分享心得。因為有些關於義大利中世紀與文藝復興時期的歷史與藝術建築方面的東西,我自己在參觀時也出現不少疑問,希望能在查證之後再分享。

因為中秋的關係,再度想起父親過世的往事,以及二姊兩年前在中秋節前夕入院檢查,被診斷出罹癌的事。這些往事一一浮上心頭,讓我每次抬頭望明月時,心裡總是有股淡淡的哀傷。這兩位我深愛的親人,父親在大約三十年前,中秋節過後的兩天離開我們;二姊在前年中秋節前因腹部劇痛到醫院掛急診。我記得我一個禮拜前剛經歷流產的傷痛,和先生那個禮拜已計畫到西班牙的小島散心,我在出發前得知姊姊的診斷結果,簡直不願也不敢相信。我們還是有到小島散心,只是我那幾天在小島看到什麼,經歷過什麼,我完全沒有印象。只知道我非常擔心二姊的狀況,希望可以用一切換回她的健康。這種旅遊心情是我以前完全沒有過的經驗,身體跟著我先生去旅遊,心思完全在台灣家人那裏。我先生後來跟我說,他那時無論跟我說什麼我都沒有反應,或根本沒在聽。我很感謝他可以理解並體諒我當時的心情。



我有時常覺得我跟台灣家人之間的感情,他不見得可以理解,因為他和父母之間以及兩個妹妹之間的情感,完全和我們不同。這之間當然有文化差異在,但更多的是,我們家兄弟姊妹之間的感情真的很好,這也是我先生跟我說過,他非常羨慕我們家的地方。我們結婚之後,他的家庭觀念以及對待父母的方式,多少有受到我這邊中式」的影響,但還好都是蠻正面的影響。

父親走了近三十年了,那樣的記憶與傷痛仍然都在,只是變淡了。二姊才剛走一年,每當想起她生病與治療的細節,心裡還是很痛很難過。但就像我常對哥和四姊說的,這樣的傷口會慢慢復原的,它只是需要時間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