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4 December 2016

德國聖誕節故事續集



其實大部分聖誕節來臨之前的那段時間,對很多大人來說,都是最最繁忙時刻。舉凡禮物的採買,家中佈置,烤各式不同的小餅乾,聖誕節糕點等等,以及烹飪準備工作,等到平安夜那天,家中的聖誕樹裝飾完畢的那一刻,該包裝好的禮物也都包好了,晚餐也準備得差不多了,才能開始慢慢感受到聖誕節那股寧靜的氛圍。

我婆婆都是在24號那天的下午,在我小姑的協助之下,完成聖誕樹的佈置。在爾德先生的奶奶還沒過世之前,我們都是在24號下午三點左右,先在奶奶家團聚,喝咖啡吃蛋糕,然後老奶奶就會把她細心為我們每一個人準備得聖誕禮物分發給我們。在我認識老奶奶時,她已經八十幾歲了。每年還是親自為我們每個人準備禮物。在奶奶家聚會完後,傍晚我們才會前往公婆家,一起吃晚餐。但是真正的聖誕大餐通常是25號中午那一餐。因為德國的傳統是,小孩子在用過晚餐後會收到聖誕禮物。聽我先生說,我婆婆剛開始時也是很費心在準備平安夜晚餐。結果後來發現小孩子們根本無心晚餐,一心只想趕快吃完,然後到客廳去等耶穌小孩 (Christkind) 送來禮物。所以也就演變成今日的傳統:平安夜晚餐一般是簡單的煎香腸還有馬鈴薯沙拉,麵包。真正的聖誕大餐在25日的中午。25日用過早餐之後,我和先生通常會和公公一起去教堂參加聖誕彌撒,等到我們回到家中時,廚房也飄出午餐的香味了。用過餐之後,下午繼續移師到姑姑家下午茶,就這樣在吃喝聊天聲中,度過溫馨的第一天聖誕節。

26號那天也是國定假日。在德國稱為第二天的聖誕節日,一般在夫妻兩人都有過聖誕節的傳統時,夫妻通常會事先商量好,如果25號在夫家用餐,那26號就會到妻子父母家用餐。但有時兩個家庭距離太遠,整個假期跑來跑去太辛苦,夫妻就會達成協議,如果今年在夫家過聖誕,明年就會帶著孩子,換到去妻子父母家過節。總之凡事都是可以商量的。

由於我娘家在台北,我們家也不過聖誕節,所以對我而言,自然都是配合先生這邊的活動。總之聖誕節是這裡最重要的家庭節慶,聖誕節無疑也是小孩子最期待的節日。我則喜歡聖誕節時期,大街小巷,家家戶戶的燈飾與聖誕佈置。尤其在寒冷的冬夜,白天短到不能再短的日子,溫暖的燈飾也能溫暖人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