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0 November 2016

秋天在巴伐利亞山區的禪修體驗



十月底十一月初,在這個很適合思念的秋季,再次上山禪修一個禮拜。這次的課程是由我在這裡皈依的一位德國法師主持與引導的。這個課程我在年初就報名了,當時還在候補名單中,直到四月初才收到通知,補上名額了。後來七月中決定重出江湖,九月中再開始過上班族生活,由於新工作才上任不久,對於老闆答應讓我請假一個星期去禪修真的無比感恩,因為我也確實很需要這個假期。

從在家工作十年後,再轉換到通勤上班的生活,果然是一大挑戰,所幸 so far so good。但是也由於每天要早起出門,不再有時間在家做早課與靜坐。剛開始在禪修營靜坐時,發現我的思緒四處飄散,根本無法集中精神,專注在呼吸上或師父所引導的觀想上。最常回想起的是去年所發生的一切,跟二姊的對話,從下飛機到去火葬場的每一幕,以及十二月再次回台北,參加二姊的植存儀式。每一幕都再次在我的腦海中走過一遍,好像藉由這樣的過程,再次跟她道別一次。到了第四天,自己已經比較可以跟得上師父的引導了,思緒不再隨意飛舞,也比較可以感受到心終於慢慢可以定下來了。

每天早上五點半起床,兩次靜坐,每次45分鐘,中間一次半小時個人在戶外的冥想,然後八點用早餐。吃完早餐後,我常利用一個小時的空檔到山區散步,細細觀察大自然的一切,與牛對話,看天空看雲發呆,心想著,天下再也沒有比我更逍遙的人了!就生活在此時此刻,不擔心未來,不回想過去,如果生活能這麼簡單地延續下去,不是很幸福嗎?

整個禮拜我們都是靜語的,只有一次和一位師兄,一次和師父約十五分鐘的對談。晚上睡前最後一節的禪修課,師父通常會回答大家寫在小紙條上,請他回答的問題。我很喜歡這個回答問題時間,因為師父挺幽默的,並且可以用許多小故事,輕鬆解釋佛法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能在德國用德文聽聞佛法,怎麼說都有股莫名奇妙的感動。

這個禮拜很有收穫,也帶著滿滿的能量下山。期待明年有機會再度上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