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0 July 2016

搬到慕尼黑

我們在奧格斯堡 (Augsburg) 大概住了兩年多快三年就搬到慕尼黑了。主要原因是我的工作。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間美商半導體大經銷商的行銷部門工作。公司在慕尼黑的東邊,我從奧格斯堡每天通車去上班大約需要1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冬天通常需要更久,尤其是下大雪時,火車常誤點或被取消。我就這樣通車通了一年之後,公司搬家了,搬到更東邊的郊區,已經不屬於慕尼黑市的範圍了。這樣相對增加我的通車時間,每天下班回到奧格斯堡家中都已經八,九點了! 而且累到沒有什麼生活品質。就這樣持續跟老公溝通之後,且經過一段挑戰不小的 "慕尼黑找公寓記" 後,我們終於順利搬到慕尼黑了,從此大大縮短了我通車的時間。但是沒想到我的公司在一年後決定將整個行銷部門集中遷往巴黎郊區,我們不想跟著同遷的人就被公司裁員了! 這樣也就結束我在德國第一間公司兩年多的職業生涯。

慕尼黑是一個很綠化的城市。每個區幾乎都有綠地規劃和公園 。英國公園 (Der Englische Garten) 座落在市中心,是全世界最大的城市公園,再來才是紐約的中央公園。英國公園的中心就在慕尼黑 (Ludwig-Maximilians Univ.) 大學區,所以天氣好時,整座公園常湧進許多在草坪上K書和曬太陽的學生。公園中有個中國寶塔,那裏夏天有啤酒花園,冬天就有聖誕市集可以逛。當然就更不用提整年在那裏慢跑的慕尼黑人了。

我有一年多的時間在慕尼黑大學的一個圖書館分館兼職。這間圖書館就在英國公園的另一邊,我常常在天氣不錯時穿過公園,慢慢散步到圖書館工作。我那時在圖書館幫忙分類和編目,我們當時的館長是一位在德國生活了二十幾年的英國人,也就是她錄用我的。她為當時在找工讀生時,竟然可以找到一位圖書館系畢業的專業人員而自豪,在面試時還一直跟我道歉,說學校經費有限,雖然我是專業人員,卻也無法多付一些錢給我。我當然不介意,我大學雖然念圖資系,但是念的東西應該都還給老師了,能有機會在圖書館兼職就偷笑了。而且當時我翻譯 freelancer 的工作才剛起步,這樣讓我每個月至少有點固定的收入,我比較安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