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5 July 2016

懷念二姊



我有一個哥哥,位姊姊,我是家中的老么。如果說這些姊姊當中有哪一個和我興趣最接近、最相投,那當然就是二姊了。他不但是一位很照顧我們這些妹妹的 "大姊",同時也是哥哥眼中的好妹妹,媽媽眼中非常顧家與孝順的好女兒。只可惜我們跟他的緣分太短了。

二姊離開我們已經滿一年了。她除了是我們的好姊妹外,也是一位非常優秀的日文譯者。我幾乎把她的譯作全數都讀過一遍,我喜歡的小說,有些讀了兩遍以上。她的翻譯作品反映了她的寫作風格,文筆十分流暢,常能把不順口、無法直譯的日文句子,很輕易地用中文就表達出來了。當然譯者的翻譯功力,對作品的用心,除了做足夠的功課與詳細查證資料外,絕佳的母語程度,以及譯者平常的閱讀習慣等等,都是翻譯品質的關鍵。我記得我幾乎每個禮拜都會打電話到淡水和她聊天,她會告訴我現在正在翻譯的書籍,翻譯上遇到的問題等等。我們就這樣交換和分享彼此的工作經驗;當然二姊是一位比我資深很多的譯者,我永遠是小她八歲的小妹,常常是我徵詢她的意見多。雖然我翻譯的主要是德文和英文的文件,尤其以技術、科技文件為主,但翻譯原則很多都是相通的,我很珍惜,也很感恩有這位優秀的姊姊可以諮詢。

我們共同的興趣還有旅行、閱讀、電影與音樂。還有二姊很喜歡品嘗異國美食,喜歡嘗試新鮮的東西,更不用提我們對咖啡的熱愛了。

不捨與不太能接受的是,她走得這麼快,這麼瀟灑。她當然放不下,也捨不得我們,但比起化療與病痛帶來的折磨與那一丁點不剩的生活品質,如果註定這是一場勝不了的仗,那麼就早點離開吧!



我們家人都相信她現在在另一個國度,生活過得不錯。我們不應該再為她感到傷心與難過了。利用我們有限的時間,好好修行,期待有再重逢的一天。想念妳,我永遠的二姊!

2 comments:

  1. 照芳菩薩在生病時,仍對我提對您的關懷。因此您一定要過得好,自在平安,這樣她才能安心!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知道,謝謝法師。也祝福法師身心安康。阿彌陀佛!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