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 July 2016

學習德語的一二事

記得剛開始學德文的時候,一直要找機會應用它,但一般去超市買東西時,根本不用跟人說話,所以就得找一般的商家來練習。Augsburg 在德國算是一個中型城市,因為有大學,所以外國人也不少。我發現店員其實也很想找外國人練習英文,所以每當一開始說德文卡在那裏時,熱心且急著想練習英文的店員就會開始迫不及待地用英文問你了。我這時心裡就會想,唉,這次又失敗了,下次再來! 因為在學習語言時,最重要的當然是要敢說。因為大家其實都害怕說錯,又怕外國人聽不懂你在說什麼,所以剛開始學習時就要給自己心理建設: 說錯沒關係,發音有點不是那麼完美也無仿。語言就是用來和人溝通的,對方如果聽不懂,我們再慢慢說一次就好了,再加上一點肢體語言的協助,其實只要肯練習,最後獲益最多的還是自己。

德文在發音時,每個字母都要清楚發音,字怎麼拚,就怎麼念。不像英文或法文 ,字的念法和拼法常不太一樣。這是我在學習德文時,在考聽寫時,覺得比較容易的地方。有時候即使不知道這個字的意思,可是可以靠老師清楚的發音就把字寫對。最難的部分在語法,動詞的不規則變化,動詞有分離動詞,還有名詞的詞性與字尾變化等等,都是我們在學習時最辛苦的地方。但只要越過這道藩籬,學習德文就算向前邁進一大步了!

我和我先生一開始都是用英文溝通的。直到我開始學德文約幾個星期後,我們的對話就會開始加入德文字了。我已經不記得我們是從何時開始轉為以德文交談為主,但是清楚記得我一直堅持用英文很長一段時間,因為英文對我們兩個而言都是第一外語,我覺得公平。換成德語之後,就變成我用我的第二外語跟他用他的母語溝通,這樣算起來,我好像比較吃虧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