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0 July 2016

兩年三個月

我在 2001 年一月,慶祝完元旦之後,開始我在慕尼黑的第一份工作。公司是一家美商半導體的大經銷商,我在行銷部門的工作,簡單地說就是對外負責向廠商拿到產品的好價格,對內把價錢報給營業部門,營業部門再把價格報給客戶。如果 sales 認為價格沒有競爭性,我們就得再跟廠商溝通。其實工作本身的性質不複雜,但是我開始工作時,帶我的那位德國小姐同事讓我的上班族生活一開始就過得很痛苦。在德國業界工作,一般試用期是六個月。六個月之內你隨時都可以辭職,公司也隨時都可以請你走路,但只要過了試用期之後,公司要請你走路就比較難了,每個員工根據合約規定,如果要辭職,必須在一定的時間之前提出。

由於這位年紀比我小的德國小姐處處跟我為難,我其實在八個禮拜後就做不下去了。事後想想,真的不知道自己是怎麼熬過六個月的試用期的。只記得我先生曾勸我再忍一下,因為外國人在這裡找工作真的很不容易,何況我的工作薪水真的還不錯。可是我每天都要從奧格斯堡通車一個小時左右到慕尼黑東區上班,到公司後,這位與我為難的德國小姐又要負責訓練我三個月,我當時真的很懷疑自己真的有辦法撐過試用期嗎?再加上我初期德語表達能力真的很有限,這位小姐不喜歡人家講英文,我們公司雖然是美商,但是大部分員工都是德國人居多,開會也以德文為主;只有 IT 部門的員工有幾個人只會說英文,所以這位德國小姐每次只要打電話到 IT 部門,碰到只會說英文的人員,就會在電話中破口大罵,這明明就是德國啊,幹嘛請不會德文的員工呢?

總之我事後回想起來,她只是不平衡,為什麼我的德語不是非常流利,又是外國人,還有那麼多德國人失業,為什麼我可以找到這麼不錯的工作?

還好我在那個部門還有三個不錯的同事,兩個德國人,一個瑞典人,我們總是互相支援,也常一起吃飯聊天紓壓。我跟瑞典同事也常私下用英文溝通,這些都是讓我能在這家公司撐到兩年多的重要原因。直到兩年三個月因為公司要將行銷部門搬到巴黎郊區集中管理,我才被裁員離開公司。

總之,也要感謝我先生要我多忍一下。因為我的缺點就是不是很有耐性,更別說是一天到晚被一個比我年輕,學歷比我低的小姐無緣無故地欺負。如果沒有忍過這段時期,我也不會更進一步成長。所以人生最難修的功課之一是忍辱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