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8 July 2016

工作經驗分享經之ㄧ



其實在德國剛開始找工作時,也是有仔細想過,自己是想在什麼樣的產業工作,最理想的工作內容是什麼等等。我當初最想找的工作性質是跟行銷、廣告、公關等有關的工作內容,畢竟我當初碩士課程會選這個科目來讀,最大的原因就是我對這樣的工作性質有興趣,也覺得適合自己的個性。所以我希望可以找到這樣的工作,最好是公司有需要中文和英文人才,至於在什麼產業,我就不挑了。沒有任何預設立場。因為以我當時的德語能力,要做傳播相關的工作,以德文來寫公關稿或廣告文案等等是不太可能的。我還需要幾年時間讓自己的德文更進步。可惜十幾年前,德國就業市場對母語是中文的人才需求不高,至少在我當時找工作時,根本沒發現有這種需求。行銷與廣告公關方面,大部分都是希望母語是德語或英語的人才,我對自己的英文程度有信心,但當時自己的德文程度就完全一點信心也沒有了。

在嘗試過投遞許多履歷到傳統的行銷、廣告公關公司都沒有結果之下,我才開始擴大搜尋範圍。至於後來因緣巧合進入半導體業也是我完全沒有料想到的。雖然第一份工作是在公司的行銷部門,但是我所負責的工作內容,其實只跟價格最有關係,工作內容也算單純,雖然與我當初想做的工作內容有出入,但身在國外,身不由己!畢竟不是自己的國家,也不敢要求太多,只求先找到一個穩定的工作,安定下來,讓自己有一份固定收入,同時也有機會繼續應用我的德文就可以了。
但是兩年多離開第一個公司之後要繼續找其他產業的工作就不是那麼容易了。主要是你在這個產業已經有經驗,要在同樣產業中找類似性質的工作就容易多了。但如果是要換產業,換工作內容就一樣得從零開始。

所以我的第二份工作同樣在半導體業,只是工作性質變成了客戶支援。但從經銷商換到製造商去工作也算一點小進步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