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1 August 2016

慕尼黑印象



住在慕尼黑已有將近十五年了,真是時光飛逝,歲月如梭啊!如今這個巴伐利亞的首善之都已經成為了我的第二個故鄉之城,我對這個城市的感情,已經不輸給台北市了。慕尼黑的人口不斷成長,目前大約有將近一百五十萬人口左右。當然跟許多大都市的特性一樣,外來人口很多;來這裡工作,讀書的其他地區的德國人與外國人非常多,因此也造成此地的地價,房租和生活費都比德國其他城市來得高。但是慕尼黑的高房價,當然也和它優越的地理位置脫不了關係,算是處在中歐的中心,東到奧地利、瑞士,西往法國,南到義大利都非常方便。雖然不靠海,但往南到義大利的海邊比到德國北部的海邊還要快!慕尼黑人超喜歡義大利風,喜歡義大利的美食,義大利的建築,還有南歐風情的街頭露天咖啡座。可能也是因為這樣,在慕尼黑可以很享受義大利風情,所以大家也暱稱慕尼黑為義大利最北邊的城市!

我曾經很羨慕義大利觀光客,如果語言不通在這裡迷路時也不用擔心,只要隨便找一家披薩店進去問路就可以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德國需要重建,急需勞工,當時從土耳其,義大利和希臘來了許多勞工幫忙重建。之後大部分土耳其人都留在德國建立家園,因此土耳其人也成為德國最大的外國人口。留下來的義大利和希臘人,有很多人就開餐廳維生,所以這裡也有為數不少的道地義大利和希臘餐廳。其實我想要說的是,如果你去中餐廳點餐,說中文不一定通,因為這裡很多中餐廳都是越南人開的,而很多中國人呢,反而跑去開迴轉壽司店。總之我剛來時不知道,去中餐館時就想用中文點餐,常常碰壁。所以我挺羨慕在這裡生活的義大利人,常可說義大利文。

慕尼黑是一個很綠化的城市,有條伊薩河 (die Isar) 流過。市中心有個大英國花園,有兩間全德國最好的大學。喜歡這裡的另一個原因是,這是一個大小適中的城市,我生活所需要,喜歡的東西,這裡都有,而且是一個並不算擁擠的城市。生活費雖然全德國最貴,但比起歐洲其他消費驚人的大城市,我覺得慕尼黑算是還可以負擔得起的城市。至於慕尼黑人和巴伐利亞人的個性如何?那就等下次有機會再談談吧!我只能粗略地說,比起漢堡人的高雅有禮,慕尼黑人就比較大而化之了 J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