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7 August 2016

在德國的禪修經驗:佛陀之家



幾年前開始,一直很想在慕尼黑尋找佛教的共修團體。曾經有朋友介紹我到藏傳佛教的禪修中心共修,但因為經文唸得都是藏文,覺得好像不是很應心,去了幾次,後來就沒有再去了。還是有繼續在注意這方面的消息。大約四、五年前吧二姊從台灣海運一箱乾貨給我,裡面還有很多書,幾片 DVD CD等珍品。我看完許多本書中其中的一本,「把我的生命獻給你」,是一位猶太裔的德國比丘尼 (Ayya Khema 愛雅.凱瑪法師) 所寫的自傳,看完後深受這位法師感動。後來在書後面的內頁資訊發現,這位法師與她的弟子在德國所建立的禪修中心,就在巴伐利亞西南邊的山,而且這個佛教團體在慕尼黑也設有禪修中心。就是這樣一個因緣,我在德國找到了一個可以共修的地方。

去山上上了一個禮拜的靜語正念禪修課程,然後偶爾晚上會去慕尼黑的禪修中心共修學習。直到大約三年前去山上的佛教道場閉關兩個禮拜,後來還皈依了這個道場的住持法師,也就是凱瑪法師的弟子,也是她後來傳法的繼承人。凱瑪法師已在 1996年病逝。這個佛教團體雖然是斯里蘭卡的小乘佛教傳統,但佛教基本教義與佛法卻都是一樣的。師父很慈悲,我每次上山都很有收穫。雖然共修的語言是德文,師父講解佛法也都是用德文,唱頌是直接用梵文或巴利文,但我卻能同樣感受到共修的喜樂與內心的平靜與滿足。

很高興能在德國找到這個佛陀之家靜坐/冥想中心 (www.buddha-haus.de),讓我雖然身在國外,也能有一個可以安心共修的地方。感謝我二姊在那次的海運箱子中放了這本書,讓我可以找到一個這麼好的地方。二姊請放心,我會繼續努力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