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1 August 2016

往事回憶錄之家庭篇

不知道是不是年紀大了的關係,最近常想起小時候的一些事情。由於我們家總共有六個小孩,所以算是非常熱鬧的大家庭。尤其當阿公和阿嬤都還在的時候, 三代同堂的情景更是熱鬧非凡。可惜爸爸在我小學畢業要升國中那一年的暑假生病,在同一年的秋天病逝。我們大家都非常感慨,和爸爸的緣分非常淺,尤其是我, 當年才十三歲而已。我在升上國中後拚了命地用功唸書,現在回想起來自己當時的心態,一方面是藉由唸書讓自己忘卻父親早逝的傷痛;另一方面太怕自己若書念不好,無以讓在天上的父親安心。
父親雖然早逝,但還好我還有一個大我十歲的哥哥跟四位姐姐。由於我是老么,哥哥姐姐在上大學,自己打工賺錢之後,總不忘也會給我一些零用錢。我二姐和四姐還會不時地帶我去吃好料,兄長跟姐姐們對我總是很照顧,所以父親雖然早逝,我覺得我的生活中也並沒有真的缺少過什麼。爸爸在家中的地位雖然誰也無法取代,但在某些程度上,大哥和二姐對我而言,也把爸爸的角色扮演得很好。我覺得當他們的妹妹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我最記得以前小時候瘋棒球的時候,常常要把鬧鐘調到半夜二、三點,起來看中華隊打球和幫他們加油。我們家以前是開商店的,大家都要輪流幫忙看店。每當比賽正精彩而有人剛好進來要買東西,不管他要買的是什麼,我們不是說缺貨,就是想盡辦法讓客人在最短的時間離開店面,好讓我們可以不被打擾地繼續看球賽。後來應該是有老顧客偷偷跟我媽告狀,所以我們也是有被唸。但是看球賽真的比較重要,所以我們好像也是沒在怕。總之我媽就是知道我們不認真做生意,可是也拿我們沒輒就是了!

還有以前最懷念颱風天時停課,一停電時,什麼事都不能做,我們就點起蠟燭,大家聚在一起談天說地。其中最受歡迎的當然是鬼故事啦!又害怕又想聽!真的蠻喜歡會讓我們不用去上學的颱風天,而且記得以前幾乎是每次遇到颱風都會停電。

小時候兄弟姐妹之間的趣事與糗事,說也說不完。但也是因為有這些美好的回憶,讓我們在一起回憶二姐時,有時候總是很難相信她已經走了,但也是因為這些回憶,即使我們在今生和她的緣分已盡,這些過去我們一起經歷過的種種,只會讓她更鮮活地活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