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4 August 2016

Metta Vihara 德國第一個佛教森林修道院

之前介紹過佛陀之家以及我在德國的禪修經驗。這篇文章想分享我在 2013 年 11 月到森林道場禪修兩個禮拜的一些照片。道場位在巴伐利亞西南邊大約 1000 多公尺的山上,我 11 月中上山時,山上就已經開始飄雪了。兩個禮拜之後要下山時,我先生開車要來山上接我,但由於積雪已太深,車輛已經沒有辦法開進來了。我是跟他約在附近村落的一間小教堂碰面。我們那天用完早餐要準備下山的人,則是由寺裡的師兄一個個用雪上摩托車載出來的。那是我第一次坐雪上摩托車,覺得很好玩,當然不免也就聯想到電影 007 的情節。沒想到我來禪修意外獲得這種體驗,也算一種意外收穫吧!

兩個禮拜的閉關我每天都在廚房幫忙準備中餐。最後一個禮拜則和另一位師兄一起負責準備早餐。禪修期間遵守過午不食的規定,中午用餐大概在一點左右結束,我們在下午三到四點還可以喝果汁和茶,也常有黑巧克力或蘋果可以吃。但基本上在下午四點之後就只能喝茶或水了。院中整天都有供應的是熱騰騰的薑茶,還有各式茶包。至於咖啡就只有早餐和午餐時間才有供應。禪修期間大家遵守靜語規定,除非真的因為工作上的需要才可以開口溝通。一個星期有幾次的機會可以跟法師預約時間討論心中的問題。每天大概有三次團體坐禪時間,每次約一個小時,其他時間除了分配的工作之外,自己可以自由運用。星期天則可以自由活動,只需要參加晚間一次的團體靜坐。

我常利用空檔去健走和爬山。山上空氣非常清新,即使清晨天未亮,只要天氣許可,我也會到戶外走禪 (經行)。那兩個禮拜的山居道場生活,讓我體驗到心中完全的寧靜與喜悅。原來生活可以這麼簡單,只需要專注在眼前所做的事情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